首页
省林草局蹲点督导白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汇报会在白玉召开
2021-01-07 02:00:23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1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府关于抓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1月5日,省林草局蹲点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组在白玉县主持召开汇报会,听取白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汇报,对该县进一步抓实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要求。省林草局副局长、督导组组长包建华出席汇报会并讲话,州政府副州长、白玉县委书记康光友代表白玉县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会上,白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郑科、甘孜州白玉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柳孝林分别就白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省林草局副局长、督导组组长包建华指出,白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居甘孜州第一、全省第二,属于国家重点林区,近20年来白玉县大力开展天保工程,加强管理与保护并重,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和要求,包建华强调,白玉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吸取凉山州木里县“3·30”森林火灾等重大森林草原火灾教训,从近期发生的白玉县辽西乡“12·31”草原火灾中警醒,认清严峻形势,层层压紧压实防火责任,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工作上做到部署再部署。要务必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和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隐患意识,切实履行好自身的职能职责,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全力打好防灭火攻坚战和翻身战。

包建华要求,要坚持聚焦、聚力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隐患排查,特别是要深入排查边远牧区林区等重点区域,确保不留盲区;要认真落实对重点目标、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重点时段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的排查,突出时间、地点、环节、人员等四个关键,实行火灾隐患清单制加责任制管理,落实消除风险隐患的整改措施,建立火灾隐患台账,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即查即改,狠抓整改落实,彻底消除隐患。要落实网格化管理,压紧压实巡山护林员的巡护、检测、预警、宣传的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护林巡草员管理,要加强火险期舆情检测能力,进一步制定重点区域和林区火灾应急预案,加强队伍、装备的建设,进一步规范地方专业扑火队伍管理,全面提升队伍作战水平,加强实战化演练,全面锤炼队伍能力,确保发现火情能够拉得出、用的上、打得赢。



州政府副州长、白玉县委书记康光友在作表态发言时指出,辽西乡“12·31”草原火灾的发生,暴露出了县委政府和属地企业在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上存在落实不充分、火源管控不全面、风险排查不彻底、重点人员管理不到位、宣传教育未全面覆盖等问题,省林草局督导组指出了白玉县存在的工作短板和不足,问题点的准、点的实、点得深,工作要求站位高、要求严,指导性和操作性强。下一步,白玉县将严格按照督导组要求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康光友表示,白玉县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将以最高的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以超常力度、超常举措,全力以赴把中央、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暨专项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坚决抓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以最严的纪律,抓实问题整改清零,汲取辽西“12·31”火灾教训,聚焦督导组反馈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坚持立知立改,绝不避重就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实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地企联动确保改出成效。坚持边查边改,建立健全指挥体制,在加强专业队伍设施设备,落实工作责任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以最实的作风,担负起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党政重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决落实地企领导责任、部门管理责任、监管责任、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联防联控责任,落实好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护林巡草员包山林责任,切实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灾有人救、责有人担。全面落实省州防火命令,以紧扣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法规、防火令和火案教训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宣传热潮,全覆盖签订责任书、承诺书,确保家喻户晓、寺喻僧晓、人人知晓。实施最严的保护、最严的执法、最严的防火、最严的追责,对违规用火单位、企业和个人坚决依法依规追责问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确保守住生命安全第一的底线,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省林草局蹲点督导白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组成员、白玉县相关县级领导、各乡镇和部门负责人参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