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换届选举】白玉县突出“五个强化” 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2021-07-13 02:17:00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7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白玉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精心安排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实现了蓝图好、干部好、班子好、导向好、气象好和组织满意、群众满意的“五好两满意”目标,为全面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安排部署到位。

县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召开县委常委会7次,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委关于乡镇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专题研究部署乡镇换届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统筹协调,抽调7名业务骨干充实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工作运行有序。制定《白玉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换届工作时间节点、任务步骤,围绕换届选举的刚性要求、程序步骤,抓实换届政策业务培训,制作发放《白玉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资料汇编》200余册,开展县乡两级换届政策专题培训20余场次,确保换届政策执行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换届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宣讲力量,以县级领导示范讲,各乡镇联系点单位引领讲,县委“两团三组”重点讲,乡镇干部深入讲等方式,向全县干部职工及群众宣讲“十严禁”“四必须”等换届纪律要求400余场次。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两微一端一台一抖音”媒体平台,LED电子屏、宣传橱窗等滚动宣传换届纪律1500余次,制作张贴换届标语、横幅400余条;强化舆情监管,县委网信办24小时网监值班,及时全面掌控换届负面舆情,高效利用新闻媒体的“喉舌”作用和网宣队伍的“利剑”作用,不断加强舆论引导,切实营造良好的换届氛围。

三是强化纪律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始终坚持挺纪在前,研究制定《白玉县乡镇领导班子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方案》《白玉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采取县委书记分别与16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谈心谈话,县委组织部长、县纪委书记与乡镇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换届工作指导组长和乡镇党委书记与乡镇班子成员、乡村两级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四必谈”的方式,全覆盖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300余人次,覆盖乡村两级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组建16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和4个换届风气监督组,切实加强换届业务指导和风气监督;及时向社会公布“12380”“12388”干部监督和换届风气监督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采取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换届纪律学习和培训2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镜鉴》《南充拉票贿选案》等警示教育片90余场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140余份,切实筑牢换届风气监督防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清新。

四是强化摸底调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组建4个调研工作组,由组织部长亲自带队,全覆盖对16个乡镇138名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各乡镇领导班子结构、整体运行情况、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后备干部培养和存在问题,对73个县级机关开展2轮全覆盖摸底调研,把符合提拔任用条件,且愿意到乡工作的干部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后备干部储备,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精准选配干部提供科学依据,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是强化作用发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要求,通过全覆盖摸底、多层级审核、全方位考察、严要求选拔、多渠道监督,选拔16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制定《白玉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干部推荐考察的工作方案》,组建4个考察组,全覆盖开展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全额定向推荐考察工作,注重选拔能经受住基层实践检验、能够迅速打开局面、基层工作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又重视充实熟悉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层党建等需求因岗择人,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全县共召开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党员大会16场次,产生党委委员112名、纪委委员48名。乡镇党委班子平均年龄34.3岁(其中党政正职平均年龄36.5岁,30岁以下的有3名),35岁及以下75名,占67%;大专及以上学历共有110名,占98%;具有两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干部101名,本乡本土干部63名,从县级以上机关选派年轻干部17名,班子结构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

此次乡镇班子换届,基本实现了班子搭配更为合理,年龄结构更加优化、能力素质整体提升,为白玉县“十四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