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防疫·我在线】防控不松劲,基层有力量!村医、驻村干部防疫当前勇担当
2022-09-22 09:54:37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5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白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科学谋划,坚持“外防输入,内强管控”总体防疫思路,全县各乡镇全力以赴、众志成城,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连日来,各乡镇基层工作者迎难而上,每一个小“我”都在默默坚守、忘我工作,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烈日下、黑夜里、雨水中,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道“最美风景线”。

【党员先锋显本色,防疫一线淬初心 】

“我是本地土生土长的,我更了解远牧区的情况,而且我也会本地话,可以更好的跟老百姓些沟通解释,我先去嘛。”这是安孜乡门马一、二村村医根呷在主动请缨支援远牧点核酸采样任务时争取任务的理由。


这个80后的小伙已在安孜乡门马一、二村当了6年的村医,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伊始就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从防疫知识宣传、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到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下核酸采样全覆盖,每一个关键环节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确保核酸采样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根呷每天背着医疗箱,装着巡诊器具、采样试管,骑着摩托穿梭于牧场上,为牧民检查身体、采集核酸样本,给牧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连日来他奔波于村卫生所与远牧点,家中母亲身体不适,他都只是委托邻居帮忙带母亲去医院检查身体。事后有人问他:“你母亲生病了你不担心吗?”根呷坦言道:“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我是医生、是党员,母亲可以委托亲戚朋友帮忙照顾,在这个关键时期,党和群众需要我,我就必须上,这是我的责任”。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立足岗位敬业奉献、连续奋战,以顽强不屈的坚守,不折不扣的为全村百姓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墙”。

【乡村医生勇担当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核酸做了没?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注意卫生,勤洗手。”这几句话应该是这段时间以来,热加乡卫生院医务人员罗绒降措碰到老百姓时说得最多的话了。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作为一名“村医”的罗绒降措,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亮明身份,带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同驻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州、县疫情防控精神,切实提升了群众对疫情知识的知晓度。来回奔跑在各村防疫设卡执勤点,组织做好防疫工作,并携手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及志愿者进村入户进行每天核酸采样工作。

罗绒降措他每天不仅要完成村民的核酸采样工作,还要赶到居家观察人员家里逐个量体温、采样核酸,并帮助他们把家里全面消毒一遍才算放心,然后整理当天的数据并及时报送。

罗绒降措说道:“防疫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作为一名热加乡的“村医”,有令必上,有号即来,协助卫生院做好防疫工作我们“疫不容辞”。

【带伤坚守防疫一线 用实际行动践行“第一书记”的使命】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坡镇各村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力以赴,有的甚至带伤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先锋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晓龙便是其中一员。

他之前因入户帮助村民悬挂国旗发生意外导致右脚踝骨折,医生叮嘱术后休息三个月,康复训练三个月。但他仅仅休息了三个月便将医生的叮嘱抛诸脑后,急匆匆的架着拐杖从千里之外的成都返回河坡镇先锋村。“我是驻村第一书记,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关键时刻我不站出来、不顶上去,我对不起自己的入党初心”陈晓龙如是说。

面对严峻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他带领驻村队员、村两委干部成立村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牵头抓总村内疫情防控。按照十户联保,把全村分成三个防疫小组,他和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协商设立村级疫情防控卡点,安排驻村队员、村干部轮流值班,严格执行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旅居史,严防疫情风险输入本村。为了内强防控,他和驻村队员、村干部组织村民开展核酸检测,为了摸清全村核酸检测情况、排查风险旅居史人员,他前后两次走村窜户进行全面摸排,全面掌握每家每户核酸检测情况,并积极宣传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落实防控措施。此外,他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隔空喊话,积极做好本村在西藏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心理疏导,询问其生活情况,告知疫情防控政策,叮嘱他们采取好疫情防控措施,保护好自己。

为了给严肃的工作增加点乐趣,每次步履蹒跚入完户,他总爱自嘲自己右脚又肿胀的像“包子”一样了。其他驻村队员和村两委干部都劝他好好休养,但他还笑着说:“没事,我还扛得住”。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初心,是鼓舞斗志的源泉。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基层力量刻不容缓的坚守,用心用情在一线奋战,才为我县“外防输入,内强管控”的科学部署提供了坚实支撑,筑牢了疫情防控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