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白玉县制定出台《森林草原防灭火片区协作联动机制》
2021-12-10 01:22:00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9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白玉县制定出台《森林草原防灭火片区协作联动机制》,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区域内片区划分工作,综合林区草原面积、资源类型、地形和交通条件等因素,将全县16个乡(镇)划分为5个协作联动片区,有关单位、靠前驻防队伍参与,着力构建起信息共享、力量互补、快速响应的“片区联保”群防群治体系和一小时快速响应扑救圈。

片区协作联动主要包括日常防护、应急响应2个方面内容。在日常防护协作联动中,实行协作区联席会议制度,由协作区成员单位在每轮防火期轮流担任牵头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细化协作联动机制的具体措施,共同建立水源、林向、道路、设施等基础情况及人员力量、物资装备共享数据库;共同培养熟悉边界地形的向导,推动建立村级义务扑火队摩托车小分队;共同优化处置流程、巡护路线、力量布局等措施,推动协作区内各成员单位联防、联训、联演,提高联合防范和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的能力。

在应急响应协作联动方面,突出集中力量、就近支援、快速响应,根据应急任务类型和响应等级,分为联合会商研判、联动热点核查、联手初火处置、联力火灾扑救4项基本内容。在橙色、红色预警期间,加强会商研判,实时互通信息,共同研究布防措施,强化重点部位巡护力度。根据卫星林火监测热点坐标,实行以属地乡(镇)为主、协作区内附近村组、队伍为辅,向导带路、携装核查的模式,确保第一时间核查、处置。

对符合“三先四不打”的初期火,片区协作单位在接到情况通报后30分钟内,由参与过指挥员培训的领导带队,组织以靠前驻防专业扑火队、各类半专业扑火队、乡(镇)义务扑火队力量为主,以临近村义务扑火队骨干、摩托车小分队为辅的队伍,携带“一乡一车”“一村一水泵”等装备增援,接受火场所在地乡(镇)指挥和县小火打早打了组指导,集中力量确保小火打早、打小、打了。县级预案启动响应的森林草原火灾,片区内协作单位和其他片区就近乡(镇)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向火场靠拢,等待县指挥部指令,随时做好增援准备。

12月8日,白玉县还开展了专题应急演练,演练以绒盖乡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为假定背景,按照村、乡、县三级逐级响应步骤和《白玉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开展扑救,进一步检验和磨合了机制。同时,机制的落实情况将作为县级包乡(镇)第一责任人督导检查重要事项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党政同责考核内容,县级联系领导和县级相关部门、消防救援队伍主动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全县防灭能力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