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白玉县“快递进村”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1-08-13 02:39:00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上午9点半,一辆满载着快递包裹的车出现在麻绒乡便利店快递点门口。村民排着队,依次签字、扫码、取件,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大家便顺利地拿到了自己的包裹。“以前不会在网上购物,路也不好,到县城买生活用品,一走就是一天的路程。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家里的小孩都上学了,还教我们在网上购物,现在快递直接就可以送到家门口,真的太方便了。”正在取包裹的麻绒乡协加村脱贫户白马西绕称赞道。



据白玉县邮政局负责人王燕介绍,“以往村民取邮件都要到县城,往返的时间长,也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同时寄件也难,没有办法享受在家门口直接寄递的便利。而且农村电商发展难,以往受交通等各方面的影响,农村特色产品出不去,一些日常急需的用品进不来。现在我们白玉县全县16个乡镇都设立了邮政代办所,配齐了投递员,以前整个县城包裹量都不多,现在每天一班,邮件量都是在1800以上。”



快递进乡村,既打通了电子商务进乡村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农副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更好地服务了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快递进村,让消费品下乡有了落脚点,为农产品上行通了“专快线”。过去村民只能进城取件,费时费力,网购一点也不方便。现在快递进村之后,村民们的网购热情被激发,不光买东西方便了,还能将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这一来二去,无形中增加了不少就业机会。

麻绒村驻村干部呷玛切珍告诉记者,“我们村主要的农产品有菌类、雪菊、贝母等,之前也是‘线上+线下’的模式出售,可是因为物流原因,农产品向外销售的很少,物流问题也成了我们农产品‘走出去’的一大障碍。现在快递进乡村,极大的便利了我们产品的‘线上’销售,大大提高了我们销售量。在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让我们的农产品‘走出去’‘走得好’。”

随着邮电通信和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长足发展,白玉如今已然是网络通千家。班车、小汽车通到家门口,飞机任你游,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近年来,白玉县通过拓宽“乡间路”、疏通“梗阻路”等举措,不断完善道路交通网,打通农村公路微循环,形成了畅联内外、通村达户的农村路网体系,带动产业提质升级。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许许多多如白玉一样的偏远之地,正在不断涌现各式各样新农人和农村电商,积极融入到蓬勃发展的时代浪潮里,“快递到家”,为互联网浪潮下的白玉贴上新的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