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白玉县农村物流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021-12-24 08:04:10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9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年来,白玉县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文件精神,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农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效应显著,但农村物流服务水平仍然较低,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可持续性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等一些突出问题,与群众的期待尚有一定差距。

一、实施情况

(一)坚持便捷高效、惠及民生。发挥邮政网络在边远地区的基础支撑作用,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整合末端投递资源,满足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寄递需求,支持邮政企业公平参与农村寄递服务市场竞争,以市场化方式为农村电商提供寄递、仓储、金融一体化服务。以白玉县为例,农村物流业呈现网上购物人数增加,物流业发展迅速,16个乡镇建有邮政所,每个邮政所配备营业员1名、投递员1名,负责乡镇邮件收集和投递。进村入寺,5公里范围内按址投递,其余电话联系预约投递。

(二)坚持电商合作、双向流动。按照“电商+寄递”理念,协同发展助力“山货卖出去”。全县现有物流企业7户,运输车辆40辆,建设仓库1240平方米,竭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加强分拣、包装等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农产品电商销售比例,优化双向物流结构。

(三)坚持完善体系、提高效率。以场站建设、电商物流为突破口,全面加快农村地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建设,有效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连通度和覆盖面,加快交通、物流、电商融合,加快物流配送网络向农村延伸,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通过县级仓储配送中心、乡镇物流服务站、村级物流服务点、农村快递公共取送点建设,为农村居民提供覆盖到村的末端快递配送服务,确保3级物流中心信息畅通共享。

二、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不完善。涉藏地区农村交通运输,通讯方式依旧落后,一些偏远村道未硬化,不连通,运输时间长,造成晚点、延迟,农村网络覆盖率低,信息化程度低,不能有效沟通,用户难以及时掌握市场需求的变化。以白玉县为例,偏远乡如阿察镇、麻邛乡、辽西乡、纳塔乡等邮班为三日一班,因冬季遇暴风雪,路途不安全导致邮件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派送,或者长期停电邮件无法送达。

(二)物流运营技术不完善。农产品运输是农村物流极为关键的一步分,农产品运输具有时效性,保鲜期短,容易变质腐烂。以白玉县为例,边远地区农村路况差,导致运输安全性差,破损率高,致使农牧民群众财产受损,消减了农牧民群众网上销售的积极性,阻碍了农牧民致富的道路。

(三)网点设置不合理。以白玉县为例,部分物流服务网点设置不合理,距消费者居住点远,且物流服务点工作人员不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对人民群众带来不便。

(四)农村网点设置难。以白玉县为例,现有物流公司均未在农村设置快递服务网点,究其根源在于,一是农村消费需求少,主要以收件为主,很少有寄件服务。二是路途遥远,人口居住分散,很难形成集中统一管理。三是成本高,如对16个乡镇130个行政村设置网点,成本将远远超过成本,并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导致企业不愿意在乡(镇)村设置快递服务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