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白玉县中学这堂“开学第一课”很走心
2022-03-08 07:04:00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3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阳春三月,“神兽”纷纷回笼,在家自习了一个寒假的学子们重返课堂,继续在老师的教导下汲取知识的养分。如何在新学期迅速让学生们收心?这开学第一课显得尤为重要。白玉县各个学校的老师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精心策划课程内容、制作课件,3月7日上午十点四十分,在白玉县中学七年级三班的教室里,一堂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始。


“同学们,你们还知道哪些红色故事呢?”“老师,我知道当年红军长征经过我们白玉的时候,我们白玉的嘎托寺为红军提供了很多粮食,帮助他们顺利的会师……”“老师,老师,我知道白玉寺山脚下有个贺龙旧居,是红军经过白玉的时候,贺龙将军住过的地方……”在白玉县中学七年级三班的教室里,学生们踊跃的举手,争前恐后地回答着老师的问题。

这堂充满红色氛围的“开学第一课”,是班主任叶丹从寒假放假之初就开始策划了的,希望能够通过这堂课,让孩子们能够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由于班上有不同民族的学生,也希望能够借助这堂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孩子们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此,叶老师从视频资料收集、课程内容策划到课堂互动环节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在叶老师的一步步引导下,孩子们从南宋诗人陆游的爱国诗歌讲到抗日战争的感人故事,从红军过草地的故事到抗洪、抗疫的感人瞬间。老师在讲台上激情讲述,学生们在下面认真聆听,随着课程的深入,不少学生渐渐红了双眼。整个“开学第一课”在孩子们齐声高唱《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的歌声中走进尾声,孩子们铿锵有力的歌声仿佛是在表达自己许党报国的决心。

为了让更多学生和家长感受这堂走心的“开学第一课”,白玉县融媒体中心提前与学校沟通,对本堂课进行了全程直播,直播间中,观众们纷纷刷屏点赞,为老师的精彩讲述加油鼓劲。孩子们在课程结束后纷纷表示感触颇多,将更加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学生登真罗布说道:“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我们作为当代青少年,应该好好学习,争取做一个好的青少年。”

学生拥忠拉姆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的班会,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祖国的强大,我也为我身在这样一个祖国而感到庆幸,作为当代的青少年我认为,我们应该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