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白玉县“五个先”吹响村(社区)“两委”换届“冲锋号”
2020-12-27 11:02:55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要求,白玉县突出“五个先”,全力吹响村(社区)“两委”换届“冲锋号”,高质量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谋划部署在“先”,压紧压实责任。9月以来,陆续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议3次、专题会议5次,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25名县级领导先后前往联系乡镇、村(社区)开展调研30余次,听取采纳意见建议8条。县、乡、村三级及时成立由党委书记负责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调研摸底在“先”,认真分析研判。建立县级联系点领导包乡联村入户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由各乡(镇)联系点县级领导带队,会同各乡(镇)党委,逐村开展走访摸排调研共计200余次,发现并化解风险隐患12条,指导16个乡镇132个村(社区)逐一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风险防控应急预案,着力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人员储备在“先”,优化班子结构。出台《白玉县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实施方案》,按照每个行政村培养3-5名后备干部的要求,建立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档案,着重培养45岁以下,初中及以上学历的优秀人才140余名。同时,针对村会计队伍文化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积极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协商沟通,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定向培养78名白玉籍初中毕业生开展为期3年的会计专业学习,并将其作为村会计主要后备人选培养,着力改善村会计队伍结构,提升质量。

宣传培训在“先”,营造良好氛围。县、乡分层分级组织召开专题业务培训140余次,覆盖1000余人次,强化政策把握,提升换届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依托线上线下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以及“十严禁”、“中央八项规定”等纪律要求,引导基层党员和农牧民群众积极依法依规参与换届选举。同时,采取坝坝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宣讲4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横幅5000余条,受教育群众30000余人,着力营造换届选举良好氛围。

整顿提升在“先”,问题整改到位。坚持“先整顿、后换届”的原则,按照“一村(社区)一策”要求,对1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制定整顿提升方案,明确整改措施600条,整改问题400余个。同时,采取现场督导、座谈交流等形式帮助村级党组织制定村规民约、财务管理制度200余个,全覆盖开展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大清查行动,发现并及时整改问题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