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坡镇全力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2020-12-10 01:09:57
来源:
白玉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是抓宣传宣讲,强化舆论主导。一是组织村“两委”以镇、村全体干部参加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和省、州、县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布署及要求;二是镇党委政府每月组织一次全镇干部和群众参加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宣讲大会,同时全镇十三个村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以上群众大会,传达省、州、县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宣讲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知识及报警方式,对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和相关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皆尽知;三是利用村级广播喇叭播放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的工作要求和相关知识,在镇、公路沿线、公众聚集场所、通往林区草原地带的入口处,悬挂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标语口号600余条,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营造出森林草原防火的舆论围,充分发挥起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

抓干群合力,强化主体责任。一是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镇机关全体干部参与,采取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方式,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调整工作重点,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主要的工作内容来抓,全身心投入,使镇村干部成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主导力量。二是村“两委”干部,村护林员、护草员及全体公益性岗位人员全部投入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镇政府与村“两委”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书”,村护林员、护草员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岗位责任书”,建立起以村干部、护林员、护草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为主体的工作专班,搭设森林草原防灭火值班卡点,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和林草原巡查制度,全面落实村干部与护林员、护草员在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工作主体责任。三是镇上组建以机干民兵为主体的“河坡镇森林草原防火灭火队”,同时各村组建起以村干部、村年轻骨干村民为主体的“义务扑火队”,细化防灭火预案,抓好火源管控和火警的监测预测,配备防灭火装备,开辟防火道和隔离带,确保守住山头,看住人头,管住火头。

抓演练演训,强化技战水平。一是镇上对镇“森林草原灭火队”进行专业培训的同时,针对不同灾情场景,开展实操演训,全面提升专业“灭火队”的扑灭火灾火情操作技能和除险避险应急水平;二是各村组建的“灭火队”按照防火、灭火预案,实施防火和灭火技能训练,开展险情报警演练,组织村民开展火种管控、火灾避险、自我防护、灾情互助等项目的演练,全面提升村民防火灭火、避险自救的能力。三是划分责任片区,落实常态化巡山管控责任,全面检查用电线路、电杆、变压器隐患状况,加强农事用火、焚烧垃圾、入山车辆、入林人员和煨桑活动等方面的火源管控,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